寵物過敏原檢測之意義
寵物生物晶片72項過敏原篩檢服務的內容有哪些?為什麼要做這項檢查呢?

72項特異性過敏原檢測服務,其中包含有吸入性(含塵?、黴菌、花粉、動物皮毛屑等),以及食入性(含肉類、海鮮、果實、調味料與蛋乳製品等)的日常過敏來源。這項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提供醫師、家長與寵物在動態的生理狀況中,一個有效率找出過敏來源,且更主動避免過敏原的方式,進而減緩過敏症狀。
 

檢測項目是如何被選擇出來的?

吸入與食入性過敏原的篩選,是根據過敏盛行率、生物多樣性調查(如植被分佈與栽種比例)、常規飼料配方的訪查,並透過獸醫師的臨床經驗,所建立的品項平台。估計可以涵蓋亞州地區90%以上常引發過敏寵物的過敏原來源。
 

甚麼是total IgE與specific IgE?二者的關係是甚麼?

特異性IgE( Immunoglobulin E, IgE )是對某一種特定過敏原所產生的IgE,而所有的特異性IgE的總和即是total IgE。因此當total IgE很高時,表示其過敏反應發生的機率較高,但並無法確切得知是哪一種特異性IgE所導致的過敏反應。其他因素如寄生蟲感染也會讓totol IgE上升。
 

檢驗服務的檢驗標的物IgE是甚麼型式?

體內的IgE可以分為結合型(Bound form)與自由型(Free form),結合型即是已經與肥大細胞結合,易引發過敏的IgE;自由型就在血液裡四處流動的IgE,我們檢測的是自由型的IgE,用以預測可能與肥大細胞結合的比例與機會。
 

過敏在血液中一定有特異性IgE存在嗎?

不一定。有部分過敏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能是特異性IgG過多,造成與肥大細胞短暫結合所引起;亦可能是T細胞系統不健全、免疫能力低下所造成的過敏症狀。也有文獻指出,如情緒、溫度、環境壓力等因素,亦可引起過敏反應。
 

過敏原篩檢服務的準確度如何?

根據台大生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之臨床實驗,並與皮下測試比較臨床實驗結果,其特異性、敏感性均高達百分之九十。
 

寵物過敏原檢測報告之判讀與對策
過敏原檢查報告的級數所代表的意義為何?

報告分級代表特異性IgE的濃度比例,陽性強度越高代表風險越高,建議避免接觸該物質,以免引起過敏相關症狀。
 

不同個體間,若過敏原檢測報告中的相同級數相同時,臨床症狀是一致的嗎?如果不是,其個體間的差異又是甚麼因素造成的?

級數與症狀嚴重度、發生頻率無絕對正相關,此這差異來自於過敏的病生理學機制。在生物體中的免疫細胞群內,肥大細胞為跟過敏有高度關聯性的一種細胞;IgE必須與其上的IgE受器先鍵結,再與過敏原產生架橋結合(cross reaction)才會釋放組織胺,因此肥大細胞表面IgE受器的親和力與數目都會影響過敏症狀的表現與嚴重度。
因此,有許多情況均可能導致個體間的差異:生物體內有極高濃度的IgE,但是沒有過敏原存在,架橋結合即不發生,故不會產生過敏狀況。另外,有些犬貓IgE的受器表現量低,或是IgE受器基因突變,導致親和力下降而不容易抓住與IgE結合時,此時就算有有過敏原與IgE存在,仍然無法驅動肥大細胞產生後續的反應。
 

飼主或獸醫師應如何面對檢查結果為陽性的過敏原?

檢測過敏原如為陽性,表示該過敏原有較高風險引起過敏反應,強度越高表示抗原抗體結合的反應越強。臨床症狀嚴重程度雖不一定與強度/分級呈正相關,但通常強度/級數越高,引發犬貓過敏的風險性也越高。故建議飼主避免寵物接觸該類過敏原,防止未來發生嚴重的過敏。
 

避免接觸過敏原真的有效嗎?

根據2004年研究文獻,以60隻對塵蟎過敏的犬隻進行環境清除實驗,避免與塵螨的接觸的結果發現,48%的受試犬隻在控制後症狀有顯著的改善;如再配合藥物治療,則高達85%的犬隻其臨床症狀能被良好的控制。因此,找出過敏原並避免接觸,是絕對有其意義價值的。
 

如何做寵物過敏原檢測
如何抽取檢體?需要多少量?後續如何處理?

檢體由獸醫師利用針筒或採血器抽取全血約1~2ml後,經離心或靜置於桌面1~2小時待其自然分層,再取至少0.2ml的血清/血漿部分低溫冷藏送檢即可。
 

送檢體的過程該注意哪些問題?

請標明檢體病歷號(送檢單位的編碼)、飼主和寵物姓名、性別、採血日期、送檢單位連絡位址和電話,如是境外單位(非臺灣地區)應注明國籍與郵電信箱。臺灣地區送檢時請以低溫冷藏運送,以確保檢體內抗體不會因高溫而分解或變性,造成檢驗結果誤差。
 

國外檢體該如何寄送?

為符合國際法規,我們利用FDA認可的903蛋白質保存卡來運送血清。只要將血清滴在紙卡上,利用各地區快遞系統就可以寄送到臺灣的中央實驗室。
 

其他檢測問題
使用ELISA平臺與生物晶片平台有哪些技術上的不同?後者有哪些優勢呢?

ELISA平臺,其靈敏度與訊號強度受限於實驗技術、材料和儀器,一般來說其線性範圍較小,很難做出強弱相對的分級,故大多採二分法,以某一數值為切點,高於該值就是陽性。以市售產品來說,其陰性訊號0-149,臨界值150-199,而陽性200-399,整個範圍區塊在400之內,而陽性就是以大於200的訊號為分界,無法看出訊號強度的相對差異;再者有些實驗室會利用參數放大訊號,其背景值與浮動也相對應放大,結果即為得到一個不準確的報告。
寵物生物晶片採用螢光標記抗體,並結合蛋白質晶片技術,其優點有下列幾項:1. 靈敏度高;2. 以幾何級數作為分級曲線,也就是每個等級間的級距越來越大,要達到越高的級數,所需要的螢光量就越高,相對的可以呈現犬體內IgE的相對高低關係;3. 依報告避免過敏原執行的可行性高,也就是每一個過敏原呈現應被避免的順序,其參考的依據較ELISA平台來的更可靠;4. 在食物類過敏原上述特點更為突出,較少有ELISA平台中常出現十幾到幾十個陽性的檢測結果,使醫師與飼主都無所適從。
 

食物排除法也可以找出食物過敏的來源,為何要做過敏原檢測?

食物排除法的確可以找出食物過敏的來源,可是要有一個前提:飼主必須耐心並細心的紀錄寵物因改變食物而對應出現的臨床症狀變化,這才能使食物排除法有實際意義。再者,變動單一食物品項的過程通常需要1-2個月的檢驗時間,過程中容易因為環境、溫度、氣候與壓力等差異變因,甚至連給不給零食,都會影響試驗的準確度。因此利用過敏原檢測的方式,才是具有效率、一次快速的分析環境與食物中引發寵物過敏的元兇。
 

醫師說皮下過敏原測試才是過敏檢測的黃金標準,那寵物生物晶片過敏原篩檢服務與傳統皮膚測試的差異在哪裡?

皮下過敏原測試在醫學檢驗上被視為具有潛在危險性的測試,其風險來自於受試者可能會產生 「過敏性休克」這種可能會危害生命的嚴重狀況,機率雖然不高,但是否需承擔這風險仍然是一道很難的選擇題。
再者因需將過敏原少量的注射在皮膚下,觀察紅腫的程度來判斷是否對該物質過敏,所以受試犬貓需要剃毛甚至施打鎮靜劑,甚為不便;也有文獻指出對於食物過敏原的檢測上,皮下測試常出現偽陰性的缺點。相對來說,血清學過敏原篩檢服務只需要抽血,交由獸醫師送達檢驗單位後,約1周時間就可收到具有臨床參考的報告,同時享有凌越生醫獸醫師團隊的諮詢服務。
 

為何不同時期所做的檢驗結果有時會不同?

隨生活或飲食習慣的改變、長期避免接觸該項過敏原,或是接受藥物治療時,都會造成IgE濃度的下降。另外,當受試者接觸到新的過敏原時,也可能檢測出新的過敏項目。所以建議嚴重過敏體質的寵物最好能每半年至一年檢測一次,以持續確認寵物的過敏原品項,以利監控過敏反應。
 

使用藥物是否會影響檢驗結果準確度?

會的,如固醇類藥物,能從產生IgE的源頭將其阻斷,對體內IgE濃度的影響較大,建議最少停藥二星期後再做檢測;抗組織胺類藥物對於檢測的影響較小,不一定需要停藥。如您正在服用其他藥物,也請告知您寵物的主治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