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过敏原检测之意义
宠物生物芯片72项过敏原筛检服务的内容有哪些?为什么要做这项检查呢?

72项特异性过敏原检测服务,其中包含有吸入性(含 尘?、霉菌、花粉、动物皮毛屑等),以及食入性(含肉类、海鲜、果实、调味料与蛋乳制品等)的日常过敏来源。这项检查的目的是为了提供医师、家长与宠物在 动态的生理状况中,一个有效率找出过敏来源,且更主动避免过敏原的方式,进而减缓过敏症状。
 

检测项目是如何被选择出来的?

吸入与食入性过敏原的筛选,是根据过敏盛行率、生物多样性调查(如植被分布与栽种比例)、常规饲料配方的访查,并透过兽医师的临床经验,所建立的品项平台。估计可以涵盖亚州地区90%以上常引发过敏宠物的过敏原来源。
 

甚么是total IgE与specific IgE?二者的关系是甚么?

特异性IgE( Immunoglobulin E, IgE )是对某一种特定过敏原所产生的IgE,而所有的特异性IgE的总和即是total IgE。因此当total IgE很高时,表示其过敏反应发生的机率较高,但并无法确切得知是哪一种特异性IgE所导致的过敏反应。其他因素如寄生虫感染也会让totol IgE上升。
 

检验服务的检验标的物IgE是甚么型式?

体内的IgE可以分为结合型(Bound form)与自由型(Free form),结合型即是已经与肥大细胞结合,易引发过敏的IgE;自由型就在血液里四处流动的IgE,我们检测的是自由型的IgE,用以预测可能与肥大细胞结合的比例与机会。
 

过敏在血液中一定有特异性IgE存在吗?

不一定。有部分过敏症状,如异位性皮肤炎,也可能是特异性IgG过多,造成与肥大细胞短暂结合所引起;亦可能是T细胞系统不健全、免疫能力低下所造成的过敏症状。也有文献指出,如情绪、温度、环境压力等因素,亦可引起过敏反应。
 

过敏原筛检服务的准确度如何?

根据台大生农学院附设动物医院之临床实验,并与皮下测试比较临床实验结果,其特异性、敏感性均高达百分之九十。

宠物过敏原检测报告之判读与对策
过敏原检查报告的级数所代表的意义为何?

报告分级代表特异性IgE的浓度比例,阳性强度越高代表风险越高,建议避免接触该物质,以免引起过敏相关症状。
 

不同个体间,若过敏原检测报告中的相同级数相同时,临床症状是一致的吗?如果不是,其个体间的差异又是甚么因素造成的?

级数与症状严重度、发生频率无绝对正相关,此这差异来自于过敏的病生理学机制。在生物体中的免疫细胞群内,肥大细胞为跟过敏有高度关联性的一种细 胞;IgE必须与其上的IgE受器先键结,再与过敏原产生架桥结合(cross reaction)才会释放组织胺,因此肥大细胞表面IgE受器的亲和力与数目都会影响过敏症状的表现与严重度。
因此,有许多情况均可能导 致个体间的差异:生物体内有极高浓度的IgE,但是没有过敏原存在,架桥结合即不发生,故不会产生过敏状况。另外,有些犬猫IgE的受器表现量低,或是 IgE受器基因突变,导致亲和力下降而不容易抓住与IgE结合时,此时就算有有过敏原与IgE存在,仍然无法驱动肥大细胞产生后续的反应。
 

饲主或兽医师应如何面对检查结果为阳性的过敏原?

检测过敏原如为阳性,表示该过敏原有较高风险引起过敏反应,强度越高表示抗原抗体结合的反应越强。临床症状严重程度虽不一定与强度/分级呈正相关,但通常强度/级数越高,引发犬猫过敏的风险性也越高。故建议饲主避免宠物接触该类过敏原,防止未来发生严重的过敏。
 

避免接触过敏原真的有效吗?

根据2004年研究文献,以60只对尘螨过敏的犬只进行环境清除实验,避免与尘螨的接触的结果发现,48%的受试犬只在控制后症状有显著的改善;如再配合药物治疗,则高达85%的犬只其临床症状能被良好的控制。因此,找出过敏原并避免接触,是绝对有其意义价值的。

如何做宠物过敏原检测
如何抽取检体?需要多少量?后续如何处理?

检体由兽医师利用针筒或采血器抽取全血约1~2ml后,经离心或静置于桌面1~2小时待其自然分层,再取至少0.2ml的血清/血浆部分低温冷藏送检即可。
 

送检体的过程该注意哪些问题?

请标明检体病历号(送检单位的编码)、饲主和宠物姓名、性别、采血日期、送检单位连络地址和电话,如是境外单位(非台湾地区)应注明国籍与邮电信箱。台湾地区送检时请以低温冷藏运送,以确保检体内抗体不会因高温而分解或变性,造成检验结果误差。
 

国外检体该如何寄送?

为符合国际法规,我们利用FDA认可的903蛋白质保存卡来运送血清。只要将血清滴在纸卡上,利用各地区快递系统就可以寄送到台湾的中央实验室。

其他检测问题
使用ELISA平台与生物芯片平台有哪些技术上的不同?后者有哪些优势呢?

ELISA平台,其灵敏度与讯号强度受限于实验技 术、材料和仪器,一般来说其线性范围较小,很难做出强弱相对的分级,故大多采二分法,以某一数值为切点,高于该值就是阳性。以市售产品来说,其阴性讯号 0-149,临界值150-199,而阳性200-399,整个范围区块在400之内,而阳性就是以大于200的讯号为分界,无法看出讯号强度的相对差 异;再者有些实验室会利用参数放大讯号,其背景值与浮动也相对应放大,结果即为得到一个不准确的报告。
宠物生物芯片采用荧光标记抗体,并结 合蛋白质芯片技术,其优点有下列几项:1. 灵敏度高;2. 以几何级数作为分级曲线,也就是每个等级间的级距越来越大,要达到越高的级数,所需要的荧光量就越高,相对的可以呈现犬体内IgE的相对高低关系;3. 依报告避免过敏原执行的可行性高,也就是每一个过敏原呈现应被避免的顺序,其参考的依据较ELISA平台来的更可靠;4. 在食物类过敏原上述特点更为突出,较少有ELISA平台中常出现十几到几十个阳性的检测结果,使医师与饲主都无所适从。
 

食物排除法也可以找出食物过敏的来源,为何要做过敏原检测?

食物排除法的确可以找出食物过敏的来源,可是要有一个前提:饲主必须耐心并细心的纪录宠物因改变食物而对应出现的临床症状变化,这才能使食物排除法有实际 意义。再者,变动单一食物品项的过程通常需要1-2个月的检验时间,过程中容易因为环境、温度、气候与压力等差异变因,甚至连给不给零食,都会影响试验的 准确度。因此利用过敏原检测的方式,才是具有效率、一次快速的分析环境与食物中引发宠物过敏的元凶。
 

医师说皮下过敏原测试才是过敏检测的黄金标准,那宠物生物芯片过敏原筛检服务与传统皮肤测试的差异在哪里?

皮下过敏原测试在医学检验上被视为具有潜在危险性的测试,其风险来自于受试者可能会产生 「过敏性休克」这种可能会危害生命的严重状况,机率虽然不高,但是否需承担这风险仍然是一道很难的选择题。
再 者因需将过敏原少量的注射在皮肤下,观察红肿的程度来判断是否对该物质过敏,所以受试犬猫需要剃毛甚至施打镇静剂,甚为不便;也有文献指出对于食物过敏原 的检测上,皮下测试常出现伪阴性的缺点。相对来说,血清学过敏原筛检服务只需要抽血,交由兽医师送达检验单位后,约1周时间就可收到具有临床参考的报告, 同时享有凌越生医兽医师团队的咨询服务。
 

为何不同时期所做的检验结果有时会不同?

随生活或饮食习惯 的改变、长期避免接触该项过敏原,或是接受药物治疗时,都会造成IgE浓度的下降。另外,当受试者接触到新的过敏原时,也可能检测出新的过敏项目。所以建 议严重过敏体质的宠物最好能每半年至一年检测一次,以持续确认宠物的过敏原品项,以利监控过敏反应。
 

使用药物是否会影响检验结果准确度?

会的,如固醇类药物,能从产生IgE的源头将其阻断,对体内IgE浓度的影响较大,建议最少停药二星期后再做检测;抗组织胺类药物对于检测的影响较小,不一定需要停药。如您正在服用其他药物,也请告知您宠物的主治兽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