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敏测的临床意义
为何犬敏测在临床上可以成为医师的诊断工具?

每犬只的异位性皮肤炎常与第一型过敏反应有关,但是第一型过敏并没有一定的症状可供诊断,往往造成兽医师的困扰。 在第一型过敏反应的犬只血液中,常见总免疫球蛋白E (total IgE, tIgE)的升高,藉由犬敏测检测犬血清(或血浆)中的tIgE,可以快速(10-15分钟)筛检犬只是否正处于过敏的的状态,提供兽医师诊断和治疗时一个科学工具。
 

IgE浓度高低与过敏症状严重程度有关系吗?

目前相关研究指出过敏性疾病的严重程度与IgE浓度无绝对线性关联,亦即无法单用IgE的浓度,来预测或断言过敏性疾病的发病频率与严重程度,这原因来自 于个体差异。但可确定的是当犬猫体内IgE的浓度偏高时,犬猫是具有较高的过敏风险,也就是对于环境中或是饮食中的物质,较容易产生过敏反应。
 

有过敏症状的犬只其检测结果一定是阳性吗? 又检测的结果为阴性,即代表没有过敏吗?

犬敏测经过大规模临床试验,其灵敏度达90%以上,但仍有少部分犬只因品种差异或是药物使用,而检测出阴性。若临床症状仍怀疑为过敏犬,建议停用类固醇药 物两周后再行检测,或进行宠物62项过敏原检测,检测犬血清中针对过敏原产生之特异性IgE。而阴性的结果代表第一型过敏可能不是造成临床症状的主因,此 时建议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找出其他可能的原因加以治疗。
 

检测的结果为阳性,应该如何进行后续处理?

建议饲主进行宠物62项过敏原检测,找出真正让IgE上升或是偏高的环境及食物过敏原,避开过敏原,并搭配使用犬只专用的益生菌配方(犬敏舒TM),达到减缓过敏临床症状的效果。
 

IgE的半衰期是多久?

生物体内有两种型式的IgE存在: 一种是自由型态IgE (free form IgE),也就是未与过敏原和肥大细胞结合的IgE,其半衰期为2-3天。另一种则是结合型态IgE (bound form IgE),其已结合于白血球受器上,半衰期则延长为10-12天。所以过敏症状出现后,有一段时间身体较为敏感而容易再度过敏。

犬敏测的操作与判读
犬敏测的阈值是如何定义出来的?

犬敏测的检测阈值是10μg/ml,这是一个由实验结果统计分析出来的数值。我们收集临床上 常见过敏犬只之检体410例,其中有临床症状的370例经兽医师判定为过敏相关症状,以及没有临床症状的40例经兽医师判定为正常之犬只,量测血清IgE 资料,并与临床症状进行统计学分析所得到的结果。
 

犬只之血清有溶血或是血脂肪现象时,对检测有无影响?

血清有溶血或血脂肪,经过缓冲稀释液处理后,造成的误差极小。但仍希望兽医师于采血时尽量避免产生溶血,使背景颜色能较干净与清晰,而不影响判读。
 

使用药物是否会影响检验结果之准确度?

会的,如固醇类药物对体内IgE浓度的影响较大,建议最少停药二周后再进行检测;抗组织胺药物对于检测的影响较小,不一定需要停药。如正在服用其他药物,也烦请告知主治兽医师。

比色卡
犬敏测为什么要附比色卡?

犬敏测tIgE的阈值为10μg/ml,≧此数值时为阳性,小于此数值则为阴性;当tIgE浓度为10~15μg/ml的边缘值时,测试线呈淡粉红色,以肉眼观察不容易与阴性结果区分,因此每盒试剂均附上比色卡,以协助兽医师判读。测试线颜色为1~4号线,判读为阳性;测试线颜色为0号线时,判读为阴性。
 
 

测试线颜色越明显(越深)代表tIgE浓度越高吗?

是的,犬血清的tIgE浓度越高,测试线呈色会越明显(越深),但环境温度高于30℃或低于15℃、检体溶血、操作不当或不精确,均会影响测试线颜色的深浅。犬敏测并非定量检测的工具,因此无法精确定量tIgE浓度,仅能判别检体是否含有大于阈值的tIgE。

其他
如何知道犬只是否有 「过敏性体质」?

兽医师会根据宠物的品种、发病时间、病程病史、症状发作情况等做整体性的评估,临床上 也常利用卡迪西分析法(CADESI),可以客观的判断犬猫的过敏情形。利用犬敏测(Alert)检测tIgE值的高低也可以做为诊断上的参考,但疾病的 确诊仍须依靠兽医师的专业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