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是什麼?
【過敏】是什麼?如何產生?

免疫系統的功能是抵禦外來異物(如病毒、細菌等病原菌),以及監控並排除體內不正常細胞(如癌細胞等)。然而免疫系統的判斷力並非永遠正確,如果免疫系統誤認體內某些正常細胞為異常細胞時,就會引發自體免疫疾病;如果免疫系統將無害的外來異物(如花粉、食物等)誤判為有害異物時,這些外來物就會被視為過敏原,因而產生過敏反應。
當過敏原藉由接觸、入或是飲食進入身體後,就會啟動發炎反應,以應外敵,因此引發各式各樣的急性過敏症狀或長期累積形成慢性發炎。
 

【過敏原】是什麼?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 (FAO/WHO) 聯合定義「過敏原 (Allergen)」:
 
過敏原意指不具傷害之物質,卻能在部分個體中誘發免疫系統引起過敏反應。以食物為例,
人體對食物中的某蛋白質敏感時,會誘發免疫反應。
(Allergen means an otherwise harmless substance capable of triggering a response that starts in the immune system and results in an allergic reaction in certain individuals. In the case of foods, it is a protein which is found in food capable of triggering a response in individuals sensitised to it (FAO/WHO, CXC 80-2020).)
 
換言之,原本“無害”的物質,在某些個體當中會激發免疫反應引起過敏症狀,此物質對於這些個體而言稱之為過敏原。

凌越生醫的過敏原檢測
凌越生醫的過敏原檢測,內容有哪些:

1. 本司過敏原檢測之品項,內容包含兩大類:
   (1) 環境過敏原 (吸入性、接觸性):真菌、塵螨、動物毛屑等
   (2) 食物過敏原 (食入性)
 
2. 其中又依過敏發作速度與程度,可再區分為:
   (1) 急性 (IgE; E) 過敏檢測:包含環境過敏原與食物過敏原檢測
   (2) 慢性 (IgG; G) 發炎檢測:包含食物過敏原檢測

凌越生醫的過敏原檢測方案有哪些?

目前有四種方案,分別為:
 
1. GE224
    (1.) IgE急性:22項環境過敏源 + 101項食物過敏原
    (2.) IgG慢性:101項食物過敏原
 
2. G101
    (1.) IgG慢性:101項食物過敏原
 
3. GE110
    (1.) IgE急性:22項環境過敏源 + 44項食物過敏原
    (2.) IgG慢性:44項食物過敏原
 
4. E66
    (1.)IgE急性:22項環境過敏源 + 44項食物過敏原
 

如果想做過敏原檢測,要去哪裡檢測?

本公司提供服務之「過敏原檢測」是與全台各醫療院所合作。如果您想進行檢測,可以請您於
【諮詢/留言處】提供以下訊息:
1. 檢測對象? (如:年紀約多大?)
2. 是何種原因想檢測? (如:腸胃、皮膚、呼吸道等狀況)
3. 哪一縣市/區域,您較為方便? (如:台北市/內湖區)
我們將會推薦您較為適合的醫療院所唷~

檢測前須知
如果我正在過敏,是不是一定測得到過敏原?

引起臨床過敏症狀的可能原因有:環境過敏原(花粉、塵螨等)、食物過敏原、藥物、化學藥品、有機溶劑、懸浮微粒等。凌越生醫過敏原檢測以環境過敏原(花粉、塵螨、動物毛屑等)及食物過敏原為主,如果您的過敏來源為其他類別,則不在檢測範圍內喔。
 

做檢測前須要禁食嗎?

不需要禁食。若過敏正在發作,此時是最佳檢測時機。若同時有做其它檢驗或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等,請遵照醫師醫囑。
 

檢測前若有些食物已經很久沒吃了,會不會影響檢測強度?

會。影響檢測強度的因素有:
 
(1) IgE、IgG有代謝週期。
過敏原檢測是偵測血液中的IgE、IgG。曾經有過敏經驗但長期未接觸之物質,其免疫細胞(B細胞)被激活的機率較低,故於檢測報告中IgE、IgG反應可能會大幅降低或趨於正常值。
【※所以評估自身過敏/敏感狀態,除了參照檢測報告結果外,還須搭配以往的過敏經驗。】
 
(2) 即使很久沒吃,其他加工食物也可能參雜到過敏原。
食物生產製造過程中,其共用生產線可能參雜到過敏原。
食物加工品的成分中,可能含有過敏原。故平時須注意食品的成分表與過敏原警語標示。
 
(3) 有泛過敏原的存在。
單一物種本身有很多不同類型的過敏原蛋白分子(致敏蛋白)。如果患者本身對某一物種上的其中一種致敏蛋白有反應,而這種致敏蛋白長得也很像其他物種上的某蛋白質,則有可能引發共同的IgE與IgG 產生。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普遍對魚類或對蝦蟹蚌類過敏。
 
所以,如果在平時飲食習慣中,有注意特定食品成分並避開之,且時間長達半年至一年以上,是會影響檢測強度,但還要評估過敏原本身是否跟其他物種間有泛過敏原,因而產生免疫交叉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