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uvetrin®減敏治療FAQ
減敏治療的作用機制?

過敏是由於體內第二型輔助T細胞(T helper cells, Th2)反應過度活躍。經減敏治療後,可增加調節型T細胞(Regulatory T cells, Treg),其分泌的細胞激素(如:Interleukin-10(IL-10), TGF-β)能調整平衡Th1和Th2,抑制過敏性的Th2反應,減少E型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 E, IgE)的生成,進而減緩過敏症狀。

 

一定要完全遵守減敏治療療程表的時程嗎?

療程表的時程,是ALK公司長期研究多數病畜最合適的間隔與劑量。然而體質差異,並非適用所有病畜,若是敏感體質,可拉長施打間隔;另外,有些病畜對每2周施打一次0.5ml的治療反應優於每月施打一次1.0ml。建議每次施打前,獸醫師應先詳盡了解病畜每次注射後情況,來擬定最合適的療程。


減敏治療時可以同時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等對症治療的藥物嗎?

減敏治療的目的是要降低發病頻率及逐漸減少對藥物的依賴。由於從過敏的免疫根本進行調整,通常需4-6個月才可見明顯臨床改善,所以初期治療時,建議適時搭配對症藥物,協助病畜控制病情及持續接受減敏治療。藥物建議使用口服、短效性的劑型。
 

如何評定減敏治療是否成功?

研究*指出減敏治療成功率高達75%,而成功的定義在於臨床症狀至少改善50%。關於減敏治療,目前雖無法達到100%改善率,但藉由臨床症狀的減緩與藥物使用頻率的下降,病畜的生活品質仍大幅提升。
*Willemse. Veterinary Magazine Netherlands, Edition 129(2004 402-408)
 

更換新瓶時,較容易出現搔癢等皮膚不適嗎?

過敏原的活性會隨著有效期限的接近而稍微下降。故使用剛更換的新瓶時,因過敏原的活性稍強可能造成皮膚等不適,通常減低初始劑量或搭配對症藥物治療即可。
 

目前Artuvetrin®減敏製劑於台灣僅提供犬隻使用?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