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敏測的臨床意義
為何犬敏測在臨床上可以成為醫師的診斷工具?

每犬隻的異位性皮膚炎常與第一型過敏反應有關,但是第一型過敏並沒有一定的症狀可供診斷,往往造成獸醫師的困擾。在第一型過敏反應的犬隻血液中,常見總免疫球蛋白E (total IgE, tIgE)的升高,藉由犬敏測檢測犬血清(或血漿)中的tIgE,可以快速(10-15分鐘)篩檢犬隻是否正處於過敏的的狀態,提供獸醫師診斷和治療時一個科學工具。
 

IgE濃度高低與過敏症狀嚴重程度有關係嗎?

目前相關研究指出過敏性疾病的嚴重程度與IgE濃度無絕對線性關聯,亦即無法單用IgE的濃度,來預測或斷言過敏性疾病的發病頻率與嚴重程度,這原因來自於個體差異。但可確定的是當犬貓體內IgE的濃度偏高時,犬貓是具有較高的過敏風險,也就是對於環境中或是飲食中的物質,較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有過敏症狀的犬隻其檢測結果一定是陽性嗎?又檢測的結果為陰性,即代表沒有過敏嗎?

犬敏測經過大規模臨床試驗,其靈敏度達90%以上,但仍有少部分犬隻因品種差異或是藥物使用,而檢測出陰性。若臨床症狀仍懷疑為過敏犬,建議停用類固醇藥物兩周後再行檢測,或進行寵物62項過敏原檢測,檢測犬血清中針對過敏原產生之特異性IgE。而陰性的結果代表第一型過敏可能不是造成臨床症狀的主因,此時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以找出其他可能的原因加以治療。
 

檢測的結果為陽性,應該如何進行後續處理?

建議飼主進行寵物62項過敏原檢測,找出真正讓IgE上升或是偏高的環境及食物過敏原,避開過敏原,並搭配使用犬隻專用的益生菌配方(犬敏舒TM),達到減緩過敏臨床症狀的效果。
 

IgE的半衰期是多久?

生物體內有兩種型式的IgE存在: 一種是自由型態IgE (free form IgE),也就是未與過敏原和肥大細胞結合的IgE,其半衰期為2-3天。另一種則是結合型態IgE (bound form IgE),其已結合於白血球受器上,半衰期則延長為10-12天。所以過敏症狀出現後,有一段時間身體較為敏感而容易再度過敏。

犬敏測的操作與判讀
犬敏測的閾值是如何定義出來的?

犬敏測的檢測閾值是10μg/ml,這是一個由實驗結果統計分析出來的數值。我們收集臨床上常見過敏犬隻之檢體410例,其中有臨床症狀的370例經獸醫師判定為過敏相關症狀,以及沒有臨床症狀的40例經獸醫師判定為正常之犬隻,量測血清IgE資料,並與臨床症狀進行統計學分析所得到的結果。
 

犬隻之血清有溶血或是血脂肪現象時,對檢測有無影響?

血清有溶血或血脂肪,經過緩衝稀釋液處理後,造成的誤差極小。但仍希望獸醫師於採血時盡量避免產生溶血,使背景顏色能較乾淨與清晰,而不影響判讀。
 

使用藥物是否會影響檢驗結果之準確度?

會的,如固醇類藥物對體內IgE濃度的影響較大,建議最少停藥二周後再進行檢測;抗組織胺藥物對於檢測的影響較小,不一定需要停藥。如正在服用其他藥物,也煩請告知主治獸醫師。

比色卡
犬敏測為什麼要附比色卡?

犬敏測tIgE的閾值為10μg/ml,≧此數值時為陽性,小於此數值則為陰性;當tIgE濃度為10~15μg/ml的邊緣值時,測試線呈淡粉紅色,以肉眼觀察不容易與陰性結果區分,因此每盒試劑均附上比色卡,以協助獸醫師判讀。測試線顏色為1~4號線,判讀為陽性;測試線顏色為0號線時,判讀為陰性。

 

測試線顏色越明顯(越深)代表tIgE濃度越高嗎?

是的,犬血清的tIgE濃度越高,測試線呈色會越明顯(越深),但環境溫度高於30℃或低於15℃、檢體溶血、操作不當或不精確,均會影響測試線顏色的深淺。犬敏測並非定量檢測的工具,因此無法精確定量tIgE濃度,僅能判別檢體是否含有大於閾值的tIgE。
 

其他
如何知道犬隻是否有 「過敏性體質」?

獸醫師會根據寵物的品種、發病時間、病程病史、症狀發作情況等做整體性的評估,臨床上也常利用卡迪西分析法(CADESI),可以客觀的判斷犬貓的過敏情形。利用犬敏測(Alert)檢測tIgE值的高低也可以做為診斷上的參考,但疾病的確診仍須依靠獸醫師的專業判斷。